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大快朵頤吃螃蟹

貌似青蛙的旭蟹,是澎湖的季節限定美食
我先生在布袋漁村長大,據他說小時候螃蟹很多,全家人圍著裝滿螃蟹的臉盆,嗑著純淨海味的螃蟹,光是想像那種場景就令我垂涎不已。北上之後,吃螃蟹機會不多,主要因為價格偏高,有時則是我的挑選技術欠佳,因此除了進補時節公公特地為我們準備的紅蟳外,很少品蟹。

1987年,老公和我在美國求學期間,住在馬里蘭州的College Park,附近有許多供應螃蟹的餐廳,但一般留學生較節儉通常不會光顧。我就讀的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WU)處於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市中心,鄰近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其中有一處漁人碼頭,每到傍晚漁船陸續回到岸邊。我通常會把握上課前的短暫空檔逛逛,順便買上一整打活跳跳的藍蟹(Blue Crab),船主額外加送二隻,全是特別便宜的母蟹,要價總共不到5美元。當我上課時,就把這些竄動的螃蟹連同包裝的袋子,放在隔壁空教室,待晚上9-10時下課,再從GWU維吉尼亞校區拎回馬里蘭,等老公從Horn Point海邊實驗室回到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 校區上課時共享,有時邀請台灣同學前來嚐鮮,配著啤酒,為寂寞艱苦的異國求學生活增添了許多趣味。老公還打趣說,這些螃蟹可是受過研究所教育的!

在講求效率的美國,吃螃蟹也不例外,不但有現成的螃蟹調味粉可使用,夾蟹管與挖蟹肉的工具也一應俱全,因此我逐漸養成倚賴工具的習慣。回到台灣之後,我們很快便添購了類似的工具,至今仍保存著,算來已超過25年了。我發現在台灣的餐廳裡,鮮少提供吃蟹的輔助工具,因為體貼的廚師已經預先敲破蟹殼方便客人食用。但儘管如此,出門在外我仍懶得動口動手,免得吃出一副狼狽樣。
我家吃螃蟹的工具頗齊全
剛到澎湖,當時澎湖水試所蔡萬生主任就帶著我們參觀西嶼竹灣的螃蟹博物館。就讀水產養殖的女兒彷彿進入寶山,仔細捕捉每種蟹類的鏡頭,其中大多數展示的種類,可能一生難得一見,澎湖群島擁有如此豐富多樣的螃蟹資源,真教人不敢置信。
澎湖螃蟹博物館展示各式各樣的饅頭蟹,是女兒的最愛
鈍額玉蟹的標本,購於澎湖螃蟹博物館
其實,根本不必問哪個季節澎湖盛產螃蟹,因為幾乎整年都有。這裡的螃蟹種類不像在美國東部,由藍蟹獨領風騷,而是每個季節各有擅場主角,例如外殼堅硬的石蟳在正月最肥美,滑稽的三目仔、紅妝的花蟹以及雲彩繽紛的梭子蟹,則自國曆八月起陸續搶市,在農曆二月肥美指數甚至破表,產期可以延續到整個夏天。另外,看起來像青蛙的旭蟹以及珍貴的野生紅蟳(大沙公),都是在澎湖可以吃到的蟹。有一次,校外的鄰居邀我們前去品嚐"大狗仔",是背殼只有6-8公分的一種扇蟹,體型遠較一般螃蟹小,在農曆3-6月間最肥,據說這種蟹行動緩慢且笨笨的,很容易捕捉。吃法雖然類似大閘蟹,只吃蟹膏,但其滋味勝過大閘蟹的程度,簡直無法以道里計,卻只有平民化的價格。

澎湖經常可見像這麼大的石蟳,盤子直徑是26cm,肉質口感札實
煮熟的梭子蟹,肉質特別鮮甜
澎湖的大沙公,比臉盆還要大,是蟳粥的最佳材料
挑選螃蟹似乎是澎湖人與生俱來的才能,據說可由尾足來判斷肥瘦,按下去感覺愈飽滿的就愈肥美,只是我才一出手就被突如其來的螯腳夾住手指頭,鍛羽之後,挑選螃蟹就成為老公的專責工作啦!為了凸顯此一人間美味,必須趁螃蟹活著時下鍋,雖然有點不忍,但味道真的大大勝出死蟹,我們一家子歪嘴雞現在都吃得出來。另外,蒸煮的姿勢也很重要,必須讓螃蟹躺著蒸,而不是趴著,這樣才不會讓鮮美的汁液白白流失。從水滾算起蒸約15-20分鐘就可起鍋,好朋友光正還教了我一個小撇步,就是在起鍋前淋少許紹興酒增添香氣。通常我們會把蒸熟的蟹先冷凍起來,可以保鮮較久,解凍後就可直接享用,同時更方便搭飛機,放在保鮮袋裡託運,帶回台北給二個孩子解饞。

可能是海味的誘惑,也許是友情的調味,我在澎湖終於打破自己的慣例,在家裡以外大嗑螃蟹。但是少了蟹夾,通常我會用筷子挖出蟹肉,雖然速度較慢,但挖得一乾二淨,還能邊吃邊聊,自得其樂。不過我注意到,經常同桌用餐的發哥似乎不怎麼樂,看來有點著急,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我正納悶時,他終於開口了:「來來!讓我告訴你吃螃蟹要怎樣大快朵頤!」。啥米!我不是正在大快朵頤嗎?原來澎湖人有招徒手吃螃蟹的絕活。首先,要丟掉你的筷子,用大拇指在頭胸甲部位由齒部外往內推壓,就可以把藏在裡面的蟹黃整片取下,一點不浪費;腹部則由蟹足根部外側往內輕輕壓破外殼後,可以很容易剝除所有薄殼,並留下大塊完整的蟹肉!學會了這招,我以往認為最好吃的螯腳,頓時失色不少,轉而先攻腹部,你可以想像將腹部整塊肉一大口咬下去,那種多汁鮮甜的海味嗎?這才是貨真價實的大快朵頤!

步驟一、剝去鰓
步驟二、壓破外殼
步驟三、剝除外殼後
由足部略施力拆成二瓣
露出完整的蟹肉,
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如今,每次吃螃蟹,都會想到發哥,他具備澎湖人獨一無二的特性,那就是「看到你不大會嗑螃蟹,會在一旁很著急,乾脆教你如何大快朵頤」

後來我的大學同窗在台北聚餐,擔任魚市場經理的同學招待我們每人一隻售價超過千元的大閘蟹,當我看到同窗們用筷子挖著吃,有點二二六六的,這下子換我來替他們著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