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當土魠遇上紅魚

澎湖土魠整尾買
公公年輕時打漁維生,是道地的捕魚達人。每逢過年,他一定要準備許多土魠,等我們返鄉團圓共享,並且特別留下一箱,當作我初二回娘家的伴手禮。當時我心中尚沒有澎湖的具體意象,只知道公公在布袋捕魚,經常有機會接觸澎湖漁民,土魠對他而言,特別具有不尋常的意義!可是想不到,有這麼一天,老公和我成為澎湖居民,得以一窺土魠堂奧,並回饋以極品美味聊表對他的敬愛。公公雖然已在我們去澎湖的第三年仙逝,但每次想到土魠時,仍十分感念他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料。

在澎湖市場裡,幾乎全年都有土魠,但國曆11月至2月才是盛產季。這整整4個月期間,不管是第三漁港批發市場或北辰零售市場,土魠魚的動態始終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居民們不時會到市場巡視,關心土魠魚的重量與價格。反正一定要買,所以購買的時機很重要,選對時間點採購,每尾可以至少省下好幾千元銀子。土魠帶來的樂趣確實是澎湖獨有的。盛產時節,不管是抓魚的、賣魚的、買魚的、吃魚的,全都樂在其中,土魠魚的話題比起八點檔或是選舉,可是精采多了。
標示重量等待買主的澎湖土魠
不同於台北,澎湖土魠通常是整尾購買的,計價單位則為公斤。初來澎湖,看到7-8公斤的土魠已迫不及待,買來嚐鮮後深受感動,以為是人間美味,可是後來嚐到10公斤以上的,才發現自己已經回不去了。而至今仍讓老公和我思念不已的,則是清宗大哥的兒子結婚時,那道清蒸土魠,估計是20公斤左右的等級,屬中段部位,盛在特別巨大的餐盤中,還差點裝不下,同桌賓客都是澎湖鄉親,卻毫不掩飾,才剛上桌迅即一掃而空。我只能形容,此味只應天上有!

相對於其他魚種的行情,土魠屬高價品。即便剛上市每尾7-8公斤等級的,每公斤單價約在400-500元左右;冬至前後上市每尾10公斤以上的,單價為700-800元;在春節前夕,則已飆升至1000元以上。因此,算來每尾一萬元以上的土魠魚,在澎湖一點也不稀奇。儘管高價,澎湖鄉親每年購買土魠仍不手軟,我們也感染了這樣的氛圍,每年花費4-5萬元購買,分送台灣的親朋好友。依據清宗大哥這位在地生活達人提供的採購撇步,最好在冬至當天多買一些,因為適逢台灣市場休市,需求減少但漁獲量多,有機會買到最物美價宜的土魠。

針對這種季節限定的土魠魚,保鮮絕對重要。國泰是老公在海洋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回到澎湖接手他爸爸的冷凍水產工廠,他開始應用所學把土魠分切後真空包裝,可以冷凍保存半年以上,並且適合宅配。料理前連同真空袋泡在冷水裡,約30分鐘就可以完成解凍,非常方便。這方式比起傳統非真空包裝的方式,不但儲存時間長,鮮味也較不流失。我們一到澎湖便發現了這個寶藏,於是每年向國泰採買,看著他業務快速成長,成家立業又生子,真為他高興。同時間澎湖也陸續出現其他的冷凍真空包裝宅配業者,目前這種保鮮方式已幾乎衍為潮流趨勢。
冷凍真空包裝的土魠魚

這麼鮮嫩肥美的土魠魚,料理一點都不複雜,愈簡單愈是對味。中段最適合香煎,尤其是肉色微白的,油脂含量豐富,將表皮煎得微微金黃酥香即可,享用時要記得閉起眼睛慢慢咀嚼喔!你會感覺到鼻腔口腔滿滿的香氣,捨不得嚥下去。至於頭部,那是老公的最愛,澎湖最經典吃法是燜煮高麗菜酸,提出一股特殊的魚香味與膠質,是別處沒有的。尾部拿來煮麵線湯,這是大姊與姊夫的最愛,她每吃一次就要打電話告訴我:「齁!怎麼那麼好吃啦!」。大嫂是料理與美食達人,每次看到我都要特別讚美澎湖土魠,她首創土魠中段不必解凍直接以少量水加鹽燜乾後,加少許油微煎至金黃,不但更多汁美味,也較不耗油。許多澎湖鄉親都會自製味噌土魠,呈現另一種甜甜香香的風味,像在吃零嘴,是我們家臭屁孩喜歡的口味。

其實四、五十年前的土魠可沒有這麼好身價。老公小時候住在布袋,是澎湖漁民經常卸魚售魚的地方,當時漁獲量多,因此不管家裡吃的,上學便當帶的,通通是土魠魚,他只好以土魠和同學交換菜脯蛋。此一時,彼一時,老公現在肯定不會再放過土魠啦!

最顛覆我想法的,是聽清宗大哥說,他家的土魠並不受家人青昧,躺在冷凍庫的時間經常超過一年。他還說,小魚小蝦比大魚美味多了,每公斤單價不到百元,如密罵漲、臭肉、猴蝦、扁仔等,甚至20元就可以買到的紅魚,這些體型小的魚種才是他們的最愛。因此他每次釣到的小魚會留著自己吃,大魚才寄給台灣的親友。小魚多刺,一般人多卻步,唯有澎湖鄉親才有辦法搞定牠,一整盤不到10分鐘就嗑得精光,充分享受到吃魚的樂趣。我特地學習這招專業吃魚法,先從二側尾巴魚肉整片挑起來吃,然後再把魚頭整個放到嘴裡一邊吸一邊嚼,讓美味瞬間釋放出來!
每公斤20元就可以買到的紅魚
土魠和紅魚,你會選擇何者?論起價格,一在雲端,一在紅塵;論起美味,卻各有千秋。老公說他會和清宗大哥一樣,選擇紅魚,真不愧是吃魚長大的。回到台北之後,每次收到澎湖好友們寄來的魚,有土魠、鮸魚、紅甘等,都是昂貴的魚。他們花大錢買土魠,卻捨不得留下來自己享用。這樣的心意,我們懂了,但我仍要說,下次寄宅配時,記得改寄紅魚或便宜的小魚喔!畢竟,我們的吃魚口味,不知不覺中已經澎湖化了。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賣土魠魚焿的,我在找賣土魠魚的魚商,如果有認識的魚商可以介紹ㄧ下嗎?謝謝!0939779159小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