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澎湖美食趣

生魚片拼盤,有澎湖海膽加持更添珍稀美味
於馬公市隆福海鮮餐廳
離開澎湖近2年半,總會把吃到的食物拿來和澎湖的做比較,澎湖美食彷彿成為我飲食的標竿。在台灣島內,雖然秋冬季節沒有恣意狂掃的東北季風,卻感受到無比蕭瑟與寂寥,這裡的朋友們似乎住在遙遠的星球,見面難如登天;猶記得在澎湖,就算是凜冽的天氣,也要呼朋引伴共享珍餚、打打屁,興起時電話邀約,半個小時內至少可湊上一桌。4年下來,老公和我已熟悉了許多大宴小酌的秘密基地。沉醉在菊島美食的記憶裡,何等享受!
馬公市
馬公市區大街小巷遍佈特色美食餐廳,很少都市能出其右。在晴朗的天氣,走路或騎鐵馬來往餐廳可是絕妙享受,如果開車也完全不必擔心停車問題。這是澎湖特有的小確幸!

傻愛莊
緊鄰基督教長老教會,是超越百年的巴洛克式建築,從極富文藝氣息的外觀上不易猜出是餐廳。

自清宗嫂帶我們來過之後,我就被這裡的麵食深深吸引住,來過的親友雖事隔多年仍思念不已。自製麵條Q彈中帶著濃郁的麵香氣息,不管是乾拌麵或日式涼麵,都很來勁。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涼拌仙人掌麵,本來約3-4人共享的份量,卻被我一口氣磕光。可惜是季節限定產品,店主說只能取熟度適當的仙人掌果實製作,因為季節很短,就算產季的夏天也不一定吃得到,而顯得格外珍貴。另外如珊瑚餅、抓餅也是我的最愛。店裡還有各種阿嬤時代的澎湖美食,有些更巧妙地加入異國料理的元素,增添多元飲食文化特色!
外觀不像餐廳的傻愛莊
傻愛莊的仙人掌麵(左)、珊瑚餅(中)與炸牡蠣(右)
來福海鮮餐廳
這餐廳的人氣極旺,有人稱它為「縣長的餐廳」,其實不只是前縣長,也是我在澎湖最常聚餐的所在。

餐廳門口大型的海鮮冷藏櫃一字排開,隨時陳列著最鮮美的在地海味。甫進門,就會被每天出爐斗大洗澡盆裝的丁香花生吸引住,每次都要和老公互相克制,免得過量,但是仍會破功,使得老闆特別加送一盤。由於老闆精通貨源,因此海鮮料理的品質與鮮甜滋味不在話下,就算每周光顧也不膩口。除了海鮮,東坡肉更是這裡最吸引我的,由於顧慮膽固醇,老公說他每次都是「帶著罪惡感」,一口接著一口享受那油而不膩的神仙滋味。
來福海鮮餐廳的海鮮冷藏櫃一字排開
相片轉載自「沿著菊島旅行」
來福海鮮餐廳的花生丁香
相片轉載自「沿著菊島旅行」
日香美食坊
位於三多路澎湖科大附近,只能容納3-4桌的餐廳空間,卻有源源不絕令人激賞的菜色。

我習慣把點菜的工作委由老闆娘全權處理;如此一來,可以嚐到時令海鮮搭配最道地澎湖式的烹調,老闆娘擅長介紹每道菜色的歷史典故與特色。店裡雖有菜單,但老闆娘的創意無限,每次都有隱藏版菜色,加入剛上岸的意外珍貴海味。唯一不變的,只有「火山爆發仙人掌炒飯」,這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口味,一盤份量足供全桌共享。

有別於動刀動槍般作戰式的餐廳大規模廚房,這裡的廚房真小,但很難相信,這樣簡單潔淨的配備,以及筷子代替鍋鏟的老闆娘廚師,透過創意與精湛的廚藝,能將澎湖料理的特色嶄露無遺。

澎湖必吃美食-火山爆發仙人掌炒飯
佐味的糖漬鳳梨是老闆娘親製,搭配生蛋黃象徵火山口
於馬公市日香美食坊
位在馬公市三多路的日香美食坊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隆福海鮮餐廳
用餐空間有整面落地窗,方便觀賞澎湖灣絕美的海景,近距離可欣賞花火節海上煙火,包廂可唱卡拉OK,是宴客極佳的選擇。

我在這裡用餐幾乎都是桌菜,雖是以澎湖在地海鮮為主,但大廚對其他食材的料理也十分到位,直逼星級大飯店的水準,卻只要台北二分之一的價格。來過的遊客所PO的美食圖片不勝枚舉,都很有看頭。印象中,每次都有令人驚豔的高檔海鮮料理,有一次我還幸運地嚐到特大號紅嚴公(大眼鯛)生魚片,此生可能只有這麼一回吧!聽說是老闆剛釣到的,QQ的-有點彈牙,鮮鮮甜甜的-純粹海的滋味。接著又用魚頭煮了一大鍋湯,夠十幾個人享用。
珍貴的紅嚴公(大眼鯛)生魚片
於馬公市龍福海鮮餐廳
長進餐廳
初到澎湖時,經常在此聚餐,可能是因為觀光客好評的緣故吧!那時候,我的確很像觀光客。

這是我最早接觸澎湖美食的餐廳,幾乎每道菜都稱得上經典。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金瓜米粉與蟳粥,香氣十分濃郁,帶有港都家鄉味。老公說「一人一條的魚」好吃,直教我丈二頭腦摸不到金剛,原來是指中小型魚,如臭督魚、國光魚、哇米、玳瑁石斑等,透過整條清蒸或半煎煮方式,展現原始鮮甜美味,會吃魚的人通常是從魚頭到魚尾整條享用,速度快又不被魚刺刺到。但對我來說,最難忘的莫過於香烤海鱺魚腹,需要幾天前就預訂,老闆饗以特大號海鱺魚腹,烤到微焦且油香四溢,連不愛吃海鱺的老公都讚賞有加!
長進餐廳外觀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長進餐廳的金瓜米粉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嘉賓海鮮川菜館
這裡的料理方式除了遵循澎湖傳統,展現原汁原味海鮮特色之外,更巧妙地加入川菜的香辣元素;食材非常豐富,舉凡海鮮、麵食、肉類及菜蔬等,皆十分專精,因此頗受澎湖在地鄉親喜愛。澎湖的美食餐廳外觀通常不顯眼,嘉賓也不例外,雖然我之前經常路過,也未曾踏入。是清宗大哥帶著我們,享受簡單的麻醬涼麵、酸辣湯及酥炸丁香,至今仍齒頰留香!

相較於澎湖其他餐廳,這裡烹調的口味較為濃郁,卻一點不膩口;一向怕辣的我,竟然可以完全接受。因此,不管你是海鮮控、肉食控或是麵食控,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最愛。

嘉賓餐廳的麻醬涼麵值得一吃再吃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嘉賓餐廳的酸辣湯嗆夠味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阿霜小吃部
位於機場與馬公市區的道路巷內,路口招牌並不明顯,車速快很容易就錯過了。由於距離機場近,如果賓客下飛機時間接近午、晚餐時間,這裡通常是首選。

雖取名為「小吃」,卻是低調奢華海鮮餐廳;阿霜是老闆娘的名字,也是首席廚師,她總是笑臉迎人,從妙齡做到銀髮將屆,據說她曾擔任過總統御廚呢!這裡的菜色雖沒有繽紛的擺盤,卻有肥滿新鮮的海產與恰到好處的料理手法;我仍清楚記得清蒸旭蟹與楊桃螺的鮮甜滋味,還有那令我欲罷不能的蝦仁炒飯。
阿霜小吃部是低調奢華的海鮮餐廳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教人欲罷不能的阿霜蝦仁炒飯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卡麥拉歐亞料理
離開熱鬧商圈,帶著浪漫的心情,來到位於文光路的卡麥拉餐廳,享受澎湖難得的西餐料理。外型很潮的老闆,不但有餐旅科班留學的資歷,據說還是位專業攝影師,因此牆上有許多他的作品,從各種雅緻擺飾到窗外花木植栽,處處可看出老闆的用心經營。

我喜歡此處貼心設計的菜色,依等級分為商業午餐、特選排餐及上選料理,讓點餐更貼近個人需求。在這裡我所吃過多種不同主題餐點,都很到位,尤其澎湖在地海鮮的加入,更為西餐增添獨特風味。手做麵包與義大利麵,口感特別豐富,我百吃不膩。另外,含德國豬腳等許多肉類在內的大拼盤,味道與火侯的掌握甚至超越許多連鎖異國餐廳。畢竟澎湖的肉類以及多元食材,均居於先天的劣勢,能有這樣卓越的料理等級確屬不凡。
卡麥拉餐廳的外觀
相片轉錄自卡麥拉網站

卡麥拉餐廳舒適的用餐空間
相片轉錄自
卡麥拉網站

西嶼鄉
西嶼是個寶地,不但自然美景得天獨厚,由於緯度較高及潮流所賜,擁有全澎湖最優的海鮮,一般公認這裡的土魠魚特別好吃,就算走遍世界各地,亦難找到可與之媲美的。

星月灣餐廳
座落於203縣道旁,只要由馬公往西嶼方向前進,視線很容易被這間偌大的庭園餐廳所吸引。徜徉在造景優美的庭院,呼吸的是鄉間生活休閒氣氛,享用田媽媽品牌加持的料理,可謂人生一大享受!

餐廳使用最道地澎湖食材,海鮮不必多說,連蔬菜都是店家自種的,創作的料理是以精緻見長。美味的菜色太多,其中最難忘的要屬「紅燒海鱺魚頭」。這海鱺是由西嶼海上箱網養殖的天和生技公司所供應,落實了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不但鮮度超乎想像,每個人餐盤盛裝一整個海鱺頭的份量更是絕無僅有。起初以為吃完一顆巨大魚頭是不可能的任務,卻在同桌賓客專心享受的短暫安靜時刻全部完勝,連嘴唇都沾滿黏黏的膠質,大家直呼過癮。可惜不能再來一客,因為這是需事先預訂的菜色。另外,由天和公司供應的有機海藻雞,經過簡單調味之後全雞酥烤,讓原始而單純的鮮甜味充分呈現,非常引人入勝,就算當時已是滿桌美味菜餚,這特大號的烤全雞仍一掃而空。
田園風格的星月灣餐廳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論壇網站

紅燒海鱺魚頭,每人吃一整盤
於西嶼鄉星月灣餐廳
清心飲食店
已故的創始人呂九屏老先生與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的友誼故事,許多人早已耳熟能詳,歷史典故與美味的巧妙結合,總是讓這餐廳隨時承載滿屋的遊客與歡樂。

要價3500元的套菜,就能嚐到整桌特色美食。對我這個已被澎湖海鮮慣壞的歪嘴雞來說,唯有道地西嶼人欽點的菜色才能盡興。出自清宗嫂的「林老師菜單」,是每次回到西嶼必定要溫習的功課。我肯定有下次,只是不知會是在何時?可以再度一嚐清心的蟳粥美味。
清心飲食店外觀,牆上綴滿貝殼
相片轉錄自沿著菊島旅行
沒齒難忘的美味-蟳粥
於西嶼鄉清心飲食店
漁翁島鄉村美食
發現這家餐廳時,仍在舊址,與目前座落位置僅隔著對街。舊址是由家中起居空間改裝而成,古拙的矮桌加上舊時代的板凳,親切健談的老闆,讓人有幼時在家用餐的感覺。

聽從老闆的建議,我和老公點了「滷巧龜仔」(菜單上的名稱是「魯九層」)。這是將澎湖特有的石鱉搭配干貝、豬小腸、花生及五花肉,一起香滷而成,上桌前再撒些香菜畫龍點睛一番。這道菜吃起來層次感非常豐富,不管配飯或直接吃都很適合。石鱉從摘採到處理異常費工,姑且不論其他搭配的食材,每盤200元的價位根本不足以支付處理石鱉的工資,因此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將整盤清空。老闆又推薦當天特有的「蒸冰葉仔」,這是一種小型的魚,肉質非常細嫩,與蘿蔔乾一起清蒸,真是絕配。老闆特地教我們吃小魚的步驟,可將整隻魚的美味完整呈現。學會了之後,我和老公不消10分鐘就將整盤20多隻的冰葉仔,嗑得乾乾淨淨,效率大為增進。
漁翁島鄉村美食搬家後的外觀
相片轉錄自漁翁島鄉村美食Facebook
澎湖特色菜-滷巧龜仔
於西嶼鄉漁翁島鄉村美食
吉貝嶼
搭著快艇,迎著雪白浪花,造訪澎湖群島北海這座充滿石滬的島嶼,遙想當年漁產富饒的情景,品味最原始的潮間帶海味,這可是帝王級的享受!

吉貝海鮮小吃部
多虧在地陳先生帶引,我們一行4人來到這外觀不怎麼起眼的餐廳,見識內行人才懂的季節限定精華版海鮮美食。如果你是海膽控,一定要來體驗這吉貝海膽的潮味與肥腴,滿滿整盤海膽沙西米,更是他處遠不能及的份量。餐廳門口的水族箱內,還有數量可觀的銀塔鐘螺和紅螺,帶著巨大的體型,最是吸睛,乃這裡的特色佳餚;清蒸手法恰到好處的螺肉不但脆彈鮮甜,純淨的海味自然地釋放,最能征服海鮮愛好者的味蕾。

吉貝位處澎湖群島北邊海域,過去曾以多樣化的海產與大量漁獲造就地方的繁榮,如今漁獲量銳減,人口大量外移,但在地餐廳業者仍堅守岡位,以高檔海鮮料理卻平實的價格分享上天恩賜的禮物給來訪遊客。
吉貝海鮮小吃部季節限定的的海膽沙西米,很豪邁的份量
吉貝小吃店清蒸紅螺巨大的螺肉鮮甜無比
日常美食
以上這些佳餚,每週與好友相聚時刻,因為美食的調劑增添無限趣味,有著永遠聊不完的話題。除此之外,澎湖街頭巷尾的吮指美味,同樣精彩!

早餐時刻,號稱早餐街的文康商圈,即便是再簡單不過的豆漿與燒餅油條,也是大排長龍,美味果真不在話下。還有,民權路松立電器行旁的早餐店,門面雖不大,卻有多樣化選擇,海鮮粥、杏仁茶與特殊配方的蛋餅等,都是老闆娘精心研製,歷久不衰。再說到民生路二信民生分社前面的二信飯糰,沒吃過真的要遺憾。現在回澎湖,一定去位於大勇街澎湖農會超市旁邊的鐘記燒餅排隊買早餐,與一般油麵麵糰做成的燒餅不同,這燒餅是用發酵麵糰以水缸烘烤而成,酥中帶軟的厚實口感,加上微甜濃郁的麥香味,教人很難抗拒,經常忍不住在回家路上邊走邊吃!
鐘記燒餅斗大的Menu高掛著
排隊美食-原味燒餅
住在馬公市區,偶爾想到戶外走走,這時候,我和老公的美食探索即刻啟動!來到中正路商圈,一定要去感受馬路益燒肉飯的豐富口感,再點上一盤外酥內軟的臭豆腐,或是香嫩微酥蛋皮的蚵仔煎,不但配方特別,更有碩大的澎湖牡蠣加分。經過菜寮,一定要去石泉國小對面的易家水餃,看到每桌客人都會來上特製大顆水餃與整盤的滷味,我尤其迷戀香椿餅與蔥油餅那酥香帶勁的口感。到了鎖港,又怎能錯過金鎖港飲食店?加志魚米粉湯的滋味,只有海鮮愛好者才能懂,老公最愛這一味了。

路經白沙鄉,澎湖水族館附近的美東芳牛肉麵,是許多澎湖鄉親喜歡的牛肉料理,難得道地四川口味,滷味是必吃的。來到西嶼大榕樹邊,傍晚時分才營業的旺旺手工海菜煎餅,看似不起眼,一口咬下去卻也停不了,這可是要賭運氣才能買到的!
巷內就是美東芳牛肉麵
發財車美味-海菜煎餅
剛炸好的海菜煎餅
澎湖的冰品特別好吃,尤其是玉冠嫩仙草冰,在網路上有許多人po文推薦,也是我初到澎湖時經常光顧的店;這是以仙草冰磚剉冰為主體,滿滿的配料非常大器,我想這是它紅不讓的原因之一;邊欣賞漁港景色,或找個角落欣賞花火節煙火施放,邊吃著嫩仙草冰,特別享受。觀音亭附近還有「家竹黑砂糖剉冰」,是內行人的冰品,我的配料中一定要有特製的黑糖粉粿與軟香的糖芋頭,能將黑糖漿剉冰的滋味充分發揮,加在熱飲裡也別有一番滋味。
家竹黑砂糖剉冰琳瑯滿目的配料
配料黑糖粉粿的黑砂糖剉冰
每當飯後,如果意猶未盡,馬公市臨海路的哈拉里咖啡就是我們這群死黨朋友最享受的所在。數不清有多少次,眾人在滿天星斗的露天陽台上聊到天南地北,氣質美女的老闆-小莉總是為我們提供最香醇咖啡與醉人的甜點,這裡的特製花生極為順口,經常讓我吃到失控。平時的午後,當心情開始浪漫,就到民權路的巴里園咖啡,品味澎湖第一家咖啡店,經過50幾年的歷練,所造就深厚底蘊的咖啡;平實的裝潢、寧靜的空間與親切氣質的老闆娘,打造如同家庭般溫馨的氛圍,配上清爽的蛋糕,百分百甜蜜在心。
巴里園的香醇咖啡

澎湖美食,後會有期!
儘管已經體驗過許多,住在澎湖的日子,只要耳聞,我和老公一定設法找到傳說中的美食,樂趣無窮。現在再回去澎湖,仍會追逐許多過去曾經被我們遺漏的,或是後來出爐的菜餚點心餐飲。這是澎湖特有的魅力,不管你是遊客或是居民,不管你身處澎湖本島還是離島,不管你慣常的口味,在這裡,完全享受美食,完全不費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