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溫馨問路情

完成了澎湖的工作,搬回台北,我為了安排戶外聯誼活動,利用非假日來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碧山巖勘查路線。雖然已是第二次造訪,仍不易找到正確的標示,見到一位看似當地居民的標緻輕熟女,我才開口請問她一個很夯的景點怎麼走,她想都不想立即冷漠地回答:「不知道!」,不但步伐捨不得稍作停留,眼神也未曾與我們正面交會,後來發現轉個角不遠處就是尋找的景點。我和老公感慨之餘,一邊走一邊細數著過往問路的經驗。


老公於2010年帶領台灣水產相關系所教師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訪問,我如往常一樣愛跟路。當行程抵達上海,因獨自參觀展覽,暫時與參訪團分道,事先約好由我自行前往他們參訪的地點-上海海洋大學會合。雖首次到上海,但上海是首善之區,且這所大學歷史非常悠久,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新城,心想就算迷路,找人問路應能到達。於是先搭捷運到距離浦東最近的地點,打算轉搭其他運輸工具。因找不到轉車地點問路,卻發現上海的人好像格外戒慎恐懼,前後問了5、6個人,每次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不知道!」,清一色的答案與根本分辨不出喜怒哀樂的表情。最後還是自己找到長途客運總站,問了駕駛員,他說:「先搭2.5小時的長途客運於最終點站下車,然後再問路唄 !」。我永遠不會忘記終點站的景象,那是一個人煙罕至的小漁村,趨前問路,竟然有人知道上海海洋大學的位置,興奮之餘搭上一輛計程車,約20幾分鐘後到達目的地。途中與駕駛員閒談才知道這輛計程車是「黑牌」來著,心裡難免有一絲害怕。當時上海海洋大學的潘校長對我這趟路程,直呼不可思議,因為就算上海人都不容易做到。如今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真幸運,畢竟沒有走錯路!

記得有一次澎科大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正值花火節,校方特地招待貴賓於觀音亭園區欣賞煙火施放。在璀璨的夜空與浪漫的沙灘夜景下聯誼,氣氛特別好,聊天更是盡興。有一位來自廈門的與會貴賓聊起他當天傍晚在馬公市的經歷,他說因找不到回百事多麗飯店的路,問了一位騎機車的先生,那位先生原本正要去接放學的孩子,當下立刻通知家人去接,自己則騎著機車載送他到達飯店。這位貴賓直說澎湖人怎這麼好?太不可思議了!

經過多次邀請,好友阿瓊終於在老公任期最後一個夏天,帶領自己家人以及三位姨媽、姨丈、姑丈一行資深公民來澎湖玩。考量長輩們步調較慢,決定自己租車,來趟最慢遊的自由行。途中在湖西鄉曾經向一位路過的機車騎士問路,他的回答非常詳細,態度更是友善,我們十分感激,於道謝後先稍作休息並更換駕駛,大約10分鐘後繼續前行。約1公里後的轉彎路口,忽然看到一位機車騎士停在路邊不斷比劃右轉手勢,仔細一看,原來是先前報路的騎士,他怕我們錯過了路口,特地在前方等候我們。車上大夥兒看到這一幕,紛紛搖下車窗,感動地向這位騎士揮手致意,久久...久久。

這個世界,美麗的景觀到處都有。我慢慢發現,年過半百的自己,不再想望征服全世界風景。旅遊時,特別喜歡離開遊客密集的地方,選擇窮鄉僻壤或是庶民生活的村落,問問路,談談天,慢慢欣賞,更會與老公邊走邊討論著到訪的地方是否友善。再美的風景如果沒有友善的人情,美景很容易就被淡忘了;而一段溫馨的問路情,將會成為心中永恆的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