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林老師菜單


臉盆大的野生紅蟳
澎湖有句俗語「歪嘴雞,吃好米」,形容專挑好吃食物的人是歪嘴雞。我記起小時候家裡養很多雞,每到餵食時刻,所有雞隻沿著飼料槽排排站,其中特別會東挑西揀的雞,嘴巴總是不斷左撇右撇,剔除出不愛吃的飼料,噴濺一地,那隻就是歪嘴雞。經過阿母的告誡,兄弟姊妹們從不挑食。但是住澎湖整整四年的日子,有幸嚐遍大街小巷的美食佳餚,已改造我對食物的品味,不覺中變成了阿母口中的歪嘴雞。去澎湖之前,台北五星級飯店的海鮮料理曾被我以為是人間美味,如今只覺得平凡無奇。

在一個五月天,住高雄的阿姐家祖孫三代共8人來澎湖玩, 配合西嶼的旅遊景點,當地美食少不了一定要去蔣經國民間友人的餐廳-清心飲食店,點的是全套桌菜,大家對於這麼新鮮的海產料理還算滿意。另一次是在9月底,我安排了在台北的瑜伽同學與老師共24人來澎湖旅行,再次造訪清心,同學們大多吃得開心,可是對我這個歪嘴雞來說,似乎有點不夠盡興。
清心飲食店
後來,有一次和幾位老公同窗好友與麻吉聚餐,閒談中無意聊到美食,問我說清心的菜如何?我說:「還好!」,清宗嫂立即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連說了好幾次:「怎麼可能?」,因為這是清宗大哥每年全家團圓必吃的美食好料,她像是急欲發掘真理般仔細詢問了每道菜色,結論是我們先前並沒有點到真正的好料。為了印證,當下決定下次帶我們去吃真正的美味。哈,果真是麻吉!

等待的日子似乎特別漫長,約好去清心當天,中午不到,清宗大哥就已經守候在餐廳,電話中要我們11:30就到,因為他挑到一隻特大的野生紅蟳,需要緊緊在一旁守候著,而且要趁大部分客人還沒來之前就下鍋煮,免得讓老闆為難。這次的菜色與先前的桌菜截然不同,直接省略網路傳說遊客必吃的炸大蝦、炸鮮魚、南瓜米粉與炒絲瓜等,取代的是當令的海鮮搭配最簡單的料理手法,像是柔嫩濃香的原味生海膽、微黏在口腔不斷釋放甜味的魷魚生魚片、肥美鮮脆的野生特大石蚵搭配淡淡檸檬與哇沙米香氣、清燙蚵仔細麵、蒸得恰如其份的醋汁鐘螺、鹽蒸魚腹花菜干、清蒸澎湖在地石斑、青蒜炒八腳魚以及酥炸澎湖南瓜雙蔬等。每盤菜上桌不消10分鐘就已紛紛見底。
生海膽
魷魚生魚片
生石蚵
蚵仔細麵
醋汁鐘螺

鹽蒸魚腹花菜干 
清蒸澎湖在地石斑
炒八腳魚
酥炸澎湖南瓜雙蔬
當同桌10個人仍陶醉在濃濃的海味中,紅蟳稀飯登場了。 沒有氣派的餐具,只有大大的鐵鍋盛著整隻紅蟳熬煮而成的稀飯;直逼拳頭大的一節蟳螯已經填滿了7成飯碗的空間。稀飯與紅蟳在此構成美妙的組合,紅蟳熬煮後,鮮味衝鼻,微糊的稀飯吸收了飽滿的蟳味,我簡直想不出更合適的搭檔了!當熱騰騰的蟳稀飯進入口中,香氣爆發直衝腦門,根本顧不得燙嘴;而當溫度漸漸下降,味道轉為收斂而濃稠香滑,非常適合呼嚕呼嚕一口接著一口;真是一道冷熱皆出色的海鮮料理!估計每個人至少吃下3碗,我一時失控竟完成5碗的壯舉。
蟳稀飯

巨大的蟳螯
經過這次長征,我們一夥人的味蕾已完全被清心飲食店所征服。如果不是絕佳的選料技術與精準的烹調手法,不可能有如此美味。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這份菜單,讓我至今仍時時期盼著。後來,留在澎湖的日子裡,凡是親友來訪,清心是一定要去的,訂菜時更是唯一使用這份「林老師菜單」,老闆不但聽懂我說的,還報以會心一笑。此外,清宗大哥教了一個撇步,就是務必安排在行程的最後一站,免得餐餐想去,害得「曾經滄海難為水」啊!

林老師菜單

噢!對了,這桌「美食中的美食」非常經濟,要價僅不到台北五星級飯店的一半呢!

如今,距離大哥一家老小遊澎湖已經3年半,這一家人幾乎全是道地的美食家。每次與他們碰面,不知不覺就會聊到那次在清心飲食店吃的海膽有多鮮甜,蟳稀飯有多可口....等等,結論是:好想好想再去澎湖玩個夠、吃到爽!

2 則留言:

  1. 難忘的美味^_^感動的不只是美食,還有大家聚在一起的情感^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再好的美食也比不上親情。謝謝妳提供的相片,姑丈問說是誰拍的,這麼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