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也是「美味關係」

澎科大餐旅系學生精心設計的菜單
看過梅莉史翠普主演的「美味關係(Julie & Julia)」電影嗎?片中描述生活在不同時空的二位真實人物Julie和Julia,透過烹飪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標,改變了原本平淡無聊的生活。因為熱愛烹飪,Julie透過Julia的542道食譜書籍,穿越時空和半世紀前的傳奇女廚師Julia產生心神交流。二位主角的共同點在於丈夫的愛、支持與體諒,得以完全投入自己興趣的工作,迸出火花。這是好萊塢版的故事,也想聽聽澎湖美味關係的故事嗎?

我所珍藏的立真老師著作
認識立真老師是透過她的著作「新手烤箱料理」和「100種好吃又好吃的抹醬」,我試做了一些書中的創意料理之後,很想認識作者。終於在2009年的客家料理廚藝比賽中,親眼見識她率領澎科大餐旅系團隊跨海征戰各大校園與業界烹飪高手。這支隊伍設計以阿嬤的廚房來襯托客家料理的特色,背景是古早碗櫥,四支廚腳下分別墊著盛水的瓷碗,是古時候的防蟻撇步,水中飄著些許浮萍,成功營造出懷古氛圍;菜色不但融合台灣本島與澎湖的食材,廚藝更是令人驚豔,且藝術感十足,當下我的目光一直無法離開這作品。頒獎時,雖然出乎眾人意料「媽宮隊」只拿到亞軍,卻已是我心目中當然的冠軍。

比賽結束後,老公慰勞澎科大參賽二個隊伍選手在汐止越南餐廳晚餐,等待時,我看見裝滿二車的鍋碗瓢盆以及碗櫥,全都是澎湖運來的,身處離島的師生參與這樣的競賽,其間的辛苦真不足為外人道,而他們的隊伍曾得到廚王爭霸賽冠軍,我更要豎起大拇指了。其實不只在國內,立真老師經常率領學生遠赴國外比賽,而背後默默支持她的,正是她的先生。聽立真媽媽說,她先生經常上山下海協助她尋覓作品中的關鍵材料,像是摘取清晨初露的嫩茶葉之類的非常任務。而每次出賽前必須一連數天不分晝夜的構思與反覆練習,若沒有家人的支持是無法克竟其功的。有一次,立真老師在新加坡的廚藝比賽奪得冠軍,老公與我原預訂在澎科大餐旅系實習餐廳-詠風館,邀請立真老師及她的家人共同慶祝,詎料立真爸爸可能因為太過高興,卻在當天清早中風,幸好急救得宜幸運撿回了性命。如今,每次我們回去澎湖,總會找時間去拜訪這位親切的長輩,看他在家人悉心照料下,終於恢復了爽朗的笑容,雖然坐著輪椅仍字正腔圓為我們唱出他拿手的歌曲。在這裡,我體會到美味的作品背後所蘊涵的親情與愛情力量!
詠風館餐廳的圓形自動門入口

住澎湖的人可能很少知道澎科大有一個美食秘密基地-詠風館。不似一般餐廳,它唯一在星期三晚餐開張,也不對外開放,只能由學校教職員訂位。當時老公為了讓大家感受餐旅系學生的實習成果,常刻意將聚會時間訂在星期三晚上,像是邀請新進老師同仁聚餐或是與至交好友的餐敘。久而久之,這裡就成為我們的美食秘密基地啦!

從踏進詠風館圓形的入口開始,整套餐飲服務都是餐旅系師生從無到有共同創造出來的,原創性自不在話下。身著套裝或西裝的餐旅系大三學生即刻前來招呼帶位,每逢節日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印象中他們曾裝扮成萬聖節的小鬼,有時來些搞笑的橋段,也有浪漫的燭光晚宴。由於分組實習,每組所設定的主題巧妙各有不同,有時是披薩、義大利麵、泰國菜等異國料理,有時是台灣傳統小吃,可以吃到豬血糕、臭豆腐、扁食、炒米粉等懷念美食。不管是前菜、湯品、主菜、甜點或是飲料,各有2種以上的選擇。我忍不住拿起相機,除了拍攝自己跟前的菜色之外,其他賓客點的菜色也不放過,有時還帶動大家紛紛起身拍攝,興奮又熱鬧。其中最大的樂趣是和這些餐旅系同學聊聊天,問問是誰發想的創意,來至主、客的稱讚總是不絕於耳。也許你會認為這是高檔的消費,其實整個套餐要價不到200元(沒有錯,是新台幣),簡直難以置信!原來這正是平價的消費,五星級飯店的享受。

詠風館季節限定-豆漿底的湯品
詠風館美味的背後推手是餐旅系的老師,他們與學生的關聯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更多了同甘共苦、亦師亦友的夥伴關係。去詠風館用餐時,我們對於犧牲家庭團聚,堅守岡位,甚至在廚房裡指導學生,一站就是數個小時的老師們,心裡充滿無限感激與敬意!例如美酒專家的陳宏彬老師,孩子都還很小呢!享受美味的同時,應該要感謝他們的家人。

有人說,料理食物的人心情愉悅,將會製造出悅性的食物,反之,則會料理出惰性的食物。講到詠風館的料理,一定會想到指導的吳烈慶老師。他總是靜靜在一旁,仔細聆聽著,完全不像大廚的氣派。澎湖的媒體曾報導他深得在地婆婆媽媽的喜愛,因為他指導烹飪時,總是細心又耐心,親和又沒脾氣。其實,我每次看到他那紳士般令人愉悅的風采與淡雅的笑容,都會自然想到他所代表的美味。我曾經參加過他指導端午節養生雜糧粽的烹飪課程,並沒有複雜的調味與高檔的食材,竟可以煮出無比鮮甜美味的粽子,應該是加入了悅性的元素吧。聽老公說,吳老師經常擔任國內外烹飪比賽的評審,的確,有本事的人通常是虛懷若谷的。
前菜沙拉
前菜沙拉

主菜
主菜中的扁食-我的最愛

秀色可餐的杯子蛋糕
搭配花瓣造型的裝飾

創意甜點
創意甜點
詠風館季節限定甜點-雙色泡芙
詠風館專為素食者準備的甜點

詠風館的創意飲料
詠風館的創意飲料

最好喝的紅酒,不過這是Special Offer啦!
記得有一次,老公邀請學校教職員同仁來校長宿舍用餐,估計大約10位賓客,我隨性做了些家常菜,按計畫在約定時間之前完成。等著等著,客人陸續到達,而立真老師及吳烈慶老師竟然出現了,天啊!這麼重要的事情,老公怎沒事先告訴我?生平第一次感覺"冏"的滋味。一直擔心二位美食大師如何看待我這桌不登大雅之堂的菜,當時真是坐立難安。後來當我發現二位大師與其他賓客一樣地用餐,才稍稍釋懷。如今想起當時難熬的晚餐,正是歷史性的時刻,畢竟,做菜給烹飪美食大師享用,是我畢生難得的經驗。更要感謝老公當時善意的隱瞞,免得我三天三夜睡不著。

美味就像一張網,它連結了師生之情、土地之情,編織出愛情、親情與友情的故事,歷久而彌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