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澎湖無花果傳奇

看!無花果結實累累,多麼療癒。
很多人喜歡無花果果乾(Dried figs),不但富有嚼勁,果肉中含有許多細緻的顆粒,咀嚼後在口中釋出甜蜜的口感,味道非常獨特。因為在台灣很難栽培,產量少,所以我們吃的果乾大部分是進口的,除了當零嘴打牙祭之外,也可作為烘焙的好料,像是加了無花果乾的麵包、糕餅與甜點,很受歡迎,身價因而提高不少!我原以為無花果要曬乾了才能吃,沒想到嚐過新鮮的果實後再也不思果乾的味道。不過,話說回來,在台灣要找到新鮮的無花果談何容易?我們又多麼幸運,親自體驗了澎湖無花果的傳奇故事!

由德國進口的無花果乾

無花果乾具有顆粒口感
在澎湖,能捱過冬天的植物不多。東北季風與鹹水煙始終是澎湖植物的剋星,當地林務與農業單位無不費盡心思,推廣可以適應澎湖氣候的植物,民眾想種的時候,只要簽名即可免費索取苗木,種類與數量均不設限。政府單位也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十幾年下來,非本土的南洋杉總算在澎湖的行道樹中佔有一席之地;果樹方面,能在澎湖大量開花結果的種類也是屈指可數,常見如楊梅(台北稱人蔘果)、火龍果、嘉寶瓜、西瓜、哈密瓜、絲瓜、花生等。但是不要以為澎湖寸草不生,與南洋杉同樣是外來種的銀合歡可是讓居民傷透了腦筋,這是前日治時代,為了燒材火所引進的植物,曾立下不少汗馬功勞,長久下來,它在這裡已演變為優勢樹種,幾乎佈滿了大部分的土地;現在不需燒材了,卻是「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至今仍未有抑制銀合歡繁殖的方法,也沒有利用之道。尋找出在澎湖獨特的氣候下可以生長,並具經濟價值的作物,轉劣勢為優勢,始終是居民們的夢想。

跟隨老公住在澎湖的四年,日常烹調的食物我常刻意選擇當地天然的食材,現在回憶起來仍覺得幸福。當時我們的好友-光正,種了一株無花果,據他說是距今13年前從澎湖惠民醫院旁得來的枝條,當時的母株因乏人照顧早已不知所蹤。三不五時他會摘下一些果實,親自騎著機車快遞送給我們品嚐。乍到澎湖,我們以為那是當地盛產,大口大口吃著肥美多汁的果實非常痛快,卻不知道新鮮無花果的珍貴。光正每次只要講到這棵樹,總有按耐不住的興奮,巴不得和所有人分享。後來我翻遍了澎湖植物有關的資料,並未發現對於無花果的著墨,原來先前澎湖尚少種植。當時我們無法體會光正所形容的景象,直到親眼目睹。

讓人一進門眼光就離不開的無花果全株
這棵樹就種在光正平時工作的地方,一踏進大門就看見它強壯的枝幹,頗有迎賓的架式,邊緣三裂(爪)的葉片比成人的臉蛋還要大,形狀類似蒜頭的果實幾乎呈現爆滿的狀態,光是欣賞就有療癒效果,誰說澎湖不能創造下一個新產業?問起平時的照料,除了常澆一些洗過魚的水或魚內臟外,就是細心保護果實免被鳥啄。由於有三面圍牆保護著,得以倖免東北季風的狂掃,加上緯度適合,它的枝幹幾乎長滿了整座庭院。果實多到垂放到圍牆外,讓牆外散步的鄉親都覺得好奇。在澎湖全年都會結果,而以每年的7-10月以及12月-農曆春節為盛產季。我說這果實是懶人果,因為不必剝皮,簡單沖洗後連皮整顆吃下,立刻感受那飽滿的香氣與甜蜜的汁液,柔軟肥厚的果肉且具飽足感。體弱的人非常適合食用,它可潤腸、促進消化、抗炎消腫、分解血脂及降血壓等許多功能,是非常珍貴的健康食品,目前市面上很少見到,每顆果實售價40-50元。光正八十多歲的母親,因身體機能退化,能吃的食物有限,據說她老人家特別愛吃光正為她準備的無花果,光正細心呵護的果實大部分是為了孝敬母親。這讓我想起二十四孝裡面,上天被孝子感動並賜予珍奇食材幫母親治病的故事。這棵樹源源不絕地產出奇葩,彷彿是上天恩賜給光正的孝親樹啊!

強壯的枝幹
強壯的枝幹
樹高可達一層樓半
將無花果包覆紙張防鳥啄食
果皮再透紅一些就可採下
許多朋友在見識過這棵無花果樹的神奇後,興起種植的念頭,於是澎湖民間版的無花果推廣種植計畫就這樣展開了。光正總是不藏私,每次採完果之後,立即砍下大量枝幹分送朋友阡插,甚至提供育苗服務,直接贈送整個盆栽。說來奇怪,光正的朋友多到數不清,可是這棵樹老幹發新枝,總不虞匱乏,果實反而結得更茂密。現在,澎湖本島已經有許多業餘種植,多屬光正親友團,而西嶼也開始為數甚少的專業種植,並提供鮮果宅配服務。看來,澎湖的無花果傳奇故事似乎有譜了!前陣子光正來台北看朋友,裝了整箱的枝幹搭飛機,形成非常奇特的景象,據說引來很多乘客的好奇。目前這個推廣計畫已經擴大到台北。我在三年前阡插成功的苗共有三株,分別種在盆栽與庭院,其中一棵盆栽因阡插的枝幹較粗壯,成長速度特別快,碩大翠綠的葉片,讓我忍不住一日看三回。雖然據園藝專家說台北不適合種植,但我相信這是神奇之樹,只要能長大,日後他處再來延續推廣計畫,也許能創造另棵無花果傳奇。我期待著!


我在台北盆栽的無花果,葉片逐漸趨近母株規模
這株盆栽的無花果,已經有數個分枝
我在台北盆栽的無花果,竟然結果了!
果實逐漸長大


1 則留言:

  1. 問一下,是在哪裡?我也想要種種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