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深情海岸

矗立海岸邊的石獅,深情守護著七美嶼
聽到歌手詹雅雯入籍澎湖的消息,令我非常興奮,連老公都被我感染了雀躍的情緒。她是我相當欣賞的藝人,創作歌曲已超過200首,曲中不時流露出對中下階層人們的細微體會與深厚情感,配上她獨特的演歌式唱腔,聽來十分蕩氣迴腸。她入住澎湖之後,創作出許多與澎湖相關的作品,MV的背景更是載滿故事般的澎湖情境,想必她也和我一樣,被澎湖深深吸引住了。


說起唱卡拉OK,其實我並不太"OK",但特別愛哼唱詹雅雯的歌曲,讓心情暢快地抒發,管它唱得好不好。澎湖的好朋友們聚會時,常會點唱詹雅雯的歌曲,我第一次聽到「深情海岸」是由麗美點唱的。她是我們公認的歌后,曾經參加歌唱比賽獲得很優異的成績,因此唱起歌來就像吃飯一樣容易,我暗自陶醉在她歌聲所表達的意境裡,澎湖人唱澎湖歌真的特別對味。此外,麗美還經常點唱詹雅雯的「澎湖戀歌」,這首歌曲主要透過澎湖的景物表達對離鄉遊子的切切思念,麗美深情地唱著,是否在想念著她遠在台灣打球的寶貝兒子?她兒子可是兄弟象隊的投手唷!

五年多前剛到澎湖就認識了麗美,當時由她率性時髦的衣著打扮,我原想稱呼她"美眉",後來才知她年齡只少我區區幾歲,不能造次。每次與好友們聚會時,她的妙語如珠,配上澎湖原汁原味的俚語,穿越時空,如同褒歌一樣生動,題材豐富甚至可以出書;我尤其愛聽她描述澎湖的風土民情,精彩生動讓人拍案叫絕,如果拍成電影應該很有意思。有一次聚會,我形容馬公市區文澳附近一輛賣臭豆腐的發財車,沿路播放著勸世歌,別具特色;麗美聽了非常有感,一鼓腦兒把澎湖鄉間從早到晚各種叫賣聲響描述得非常精彩有趣,比起日本暢銷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情節絲毫不遜色。

老公和我特別喜歡吃花生,在光正飯店聚餐時,麗美都會帶來很多五香花生和大夥兒分享,這被我評為澎湖最好吃的花生係屬限量品,不但難以買到,老闆更賦有異於生意人的獨特個性。回台北之後,我特別想念這一味,沒想到,二個月前麗美來台北時,竟然無預警帶來滿滿一整袋,讓我欣喜若狂。也許在光正飯店聚餐時,她注意到我們吃花生的嘴饞模樣了,朋友們都熟悉她豪爽重義氣的個性,我卻見識到她細心重友情的一面!

被我評比為澎湖最好吃的花生
麗美不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卻在澎湖有超高的人氣,這與她積極地方公益活動有關。能說又能唱,主持功夫更是一把罩,凡她規劃執行的活動,不但執行力強,感染力無敵,場場都是低成本高效益。日前高票蟬聯澎湖縣婦女會理事長,她率領的婦女會活動遍及澎湖大小村里,甚至國外,大大提高了澎湖婦女參與地方事務的層面,做為澎湖婆婆媽媽的好朋友,她當之而無愧!

熱心公益 澎湖縣婦女會蟬聯特優獲表揚,轉錄自澎湖日報
然而,在為鄉里付出,帶給鄉親快樂溫暖的背後,麗美有著非常艱苦的抗癌奮鬥歷程。雖然必須經常往返高雄接受治療,仍不減她的服務與付出,始終積極樂觀而豁達,更不忘為同是罹癌的人打氣。我堅信,有了麗美,澎湖會更加美麗,憑著她對故里的這份深情,我相信她不會被疾病打倒,我們的麗美將會永遠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