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友情石頭路

菊島石齋與曬傷急救站
澎湖天后宮正門前有一條石頭路,短短道路卻蘊藏著極濃郁的人情味。

有一次我和二輪仔經過這條異國風的石頭路,瞥見路邊一家店面門口隨意擺放的石頭,於是趨前觀看。那是一間不到10坪的店面,店名為「菊島石齋」,門內不是很醒目的櫥櫃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奇石珊瑚等藝品。記得我當時一副家庭主婦的裝扮,但老闆娘仍親切地招呼著,口吻就像是與朋友分享寶物,一派老實的老闆此時也加入我們的談話,並且在門口茶桌上泡起茶閒話家常,似乎完全忘記做生意這件事。閒談中我得知老闆是澎科大胡俊傑老師的叔叔-胡榮華先生。
「菊島石齋」門前的石頭路&門口泡茶的桌椅

回家之後,我興奮地向老公炫耀這次奇遇,並利用一次逛街的機會,把老公帶去認識這對親切的夫妻。後來,只要經過附近,我們習慣繞過去看看,店裡忙時打個招呼,閒時停下來泡茶聊天,聽著這對夫妻敘述從年輕起上山下海尋找石頭,以及經常遠赴國內外參展的故事,這一對夫唱婦隨的石頭癡更勝過神鵰俠侶啊!

胡老闆只要談到石頭,話題就不容易停下來,從文石到玄武岩,從貝類到珊瑚,他好像是一位狂戀的藝術家,只要能把玩石頭就心滿意足。他所講的石頭故事更是精彩,不是一般文獻可以接觸到的。聽他說,有一種不起眼的石頭,裡面包著另一顆石頭,拿在手中輕搖就可以聽到清脆的響聲,俗稱「石中石」,是小門嶼所生產,曾吸引許多人前往採掘,後來當地居民意識到資源枯竭的問題,請來警力嚴密保護才終於停止所有的採掘。澎湖群島的火山地質孕育出特有的岩石生相,但在早期不知保護下任意開採所流失的寶藏不知凡幾,胡老闆半生玩石應該是最佳見證者!
石中石
文石印章

 經由胡老闆的啟蒙,我開始對澎湖的石頭有粗淺的認識。原來早期的澎湖,許多居民家中都有或多或少的珊瑚、文石或玄武岩等,至今如仍保存的,一顆珊瑚墬子動輒超過20萬台幣的行情。可能是受到胡老闆的影響,欣賞高價的珊瑚之餘,我更欣賞各種樣貌的石頭,有的諧趣,引人會心一笑;有的訴說著澎湖群島千萬年來的滄桑,讓人讚嘆造物的神奇。在菊島石齋,連最普通的貝類加工品都充滿澎湖在地特色,與坊間的商品相較就是多了些說不出的美感,可能是當中注入了胡老闆夫婦的專業與熱情吧!

夜光貝
以蠑螺口蓋製成的項鍊墜子

愛不釋手的墜子-不知名的石頭
欣賞石頭同時,我特別留意到店門側邊標誌著「曬傷急救站」,沿著牆壁地上擺放幾盆蘆薈盆栽,這與石頭完全搭不上邊。原來是胡老闆的心意,讓觀光客在曬傷的第一時間塗抹蘆薈汁,可以舒緩皮膚的灼熱感。這完全是免費的,用過這項服務的觀光客甚至不知道是誰提供的。有一次我兒子和他表哥來澎湖玩,全身曬得通紅,就直奔此處塗塗抹抹,為旅程留下極為難忘的回憶。我想,只有到澎湖觀光才能享有「曬傷急救站」這絕美的人情風景!

老公歸建海洋大學前夕,包括胡老闆夫婦在內的多位澎湖在地好朋友為我們餞別,當時內心的感動實在不是言語所能形容。闊別約9個月後,終於可以再回澎湖,我趁老公開會時自己一人前往菊島石齋回憶過去和胡老闆夫婦結識的經過,和胡大嫂聊著,卻久久沒見胡老闆出來,才知他已經於2個月前因肺癌仙逝,發病時正好在台北參展,才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病魔就奪走他的生命,好人不能長命,痛失好友真是令人扼腕!如今我們只能對著他的作品時時想起這段以石會友的情誼。
倆相好-文石
月前再次前往菊島石齋,發現店門關著,問了鄰居才知道已經遷到對面透天大店面,胡老闆的作品隔著玻璃櫥窗顯得特別珍貴與吸睛。胡大嫂告訴我們,菊島石齋已由兒子接手經營。我想胡老闆會慶幸後繼有人,而石頭路的人情味也會一直延續!

謹以此文紀念澎湖石藝家胡榮華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