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遇見沿菊-記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之旅

沿菊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之旅
8年前,在我策劃下邀請了20多位瑜伽共修師生好友遊澎湖,留下非常深刻印象。回台北這些年只要聊到與澎湖相關的話題,就會喚起大家對那一次旅遊的美好回憶,尤其是同修阿尾和玉琴,她們雖已有多次澎湖旅遊的經驗,仍樂此不疲。看著她們祈求的眼神,我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一趟不一樣的旅行,經檢視那時所安排的行程,自覺有些膚淺。這次我得好好策劃,走出更精彩的行程,讓她們除了旅遊之外,能更深入瞭解澎湖在地生活與文化。


碰壁的深度旅遊行程

雖然距離出發時間還有半年,但關鍵的機票問題須先處理(這彷彿是澎湖旺季旅遊的開機密碼)。外子擔心我太辛苦,於是接受好友的推薦,由一家熟識的台北旅行社(以下稱小X旅行社)代辦整套行程。很快地,小X旅行社就安排了早去晚回的機票,但行程卻與我所期望的-體驗在地文化與深度旅遊,相去甚遠,大致上都是初訪澎湖必吃、必玩的行程,或者錯將搭船為目的,內容貧乏空洞的巡航,絲毫無法說服我。以我對澎湖的熟識,認為自己想望的需求應不難達成,不過卻難為了這家自認對澎湖旅遊很內行的旅行社。

在這段時間,擔心困惑的我,想起曾看過沿著菊島(以下稱沿菊)網站幾個小旅行的DM,內容與我的想法非常接近,於是利用赴澎湖訪視親友的空檔與外子親自到沿菊館拜訪。當時店裡的工作人員親切地向我們介紹一些澎湖好玩的路線,一聊便知有無,也確認我設想的行程可以落實,外子當下即表明希望改委由沿菊統辦這3天的行程,卻礙於機票問題,沿菊未能承諾,僅保守建議我們釋出其中一天行程參加沿菊小旅行。在離開沿菊館前我們相互交換姓名電話,外子僅憑著對方姓氏及交談內容,馬上便猜出眼前這位就是沿菊網站上文筆犀利、觸角敏銳、筆鋒常帶感情的高一筆站長,我們既驚又喜。如果你和我一樣,曾久居澎湖,一定可以體會,在轉身之間你常會遇見可貴的情誼。

滿懷信心回到台北後,小X旅行社繼續它習慣性的爽約,我仍舊無可奈何地等待,左盼右盼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份行程,卻看到拼湊的內容,失望透頂之餘,才將沿菊小旅行的DM提供給這位資深老闆娘參考,希望有助於她對行程的理解與溝通。此時我並未提及釋出一天行程的建議,不料引起對方大篇幅的批評責罵,包括對沿菊小旅行的內容和對我本人的想法。對於業者不求改變,我只能尊重,但視而不見甚至鄙視顧客的需求卻令我無法接受,當下我斷然拒絕與小X旅行社的關聯,決定自力尋求突破。

面對這破釜沉舟的決定,外子擔心我太累,希望我就此放棄這趟旅遊。不過,也許是我不服老不知天高地厚,又也許一筆站長對澎湖的描述,帶給我美麗的憧憬與非凡的動力,後來我聯繫了航空公司關係企業旅行社,竟然在2天的時間內就把13個人的機票和住宿搞定了。早去晚回的機票加上三星級飯店,雖然價位有夠硬,也算是差強人意,重要的是終於可以著手設計行程了。

當我迫不及待請沿菊為我們統辦這三天行程,隔天立即獲得回應,沿菊阿花(客服)並說一筆站長將親自為我們設計行程。當時內心百感交集,我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巨石!接下來整個旅行內容的產出彷如倒吃甘蔗般順利愉快,一筆站長憑著我們第二度見面短暫的需求說明,立刻擬化出令人心神嚮往的全套旅程,宛如神助。

以下是一筆站長在他個人FB的Po文:


"今天接手了一件重要的澎湖旅遊設計案,澎科大前校長一群朋友的澎湖之訪,話說一個多月前某個午後,一對和藹的夫妻走進沿菊館詢問澎湖旅遊設計的事情,那日我剛好在,就滔滔不絕的說起澎湖的美好,後來雙方交換名片才發現原來是澎科大前校長,當然校長也發現眼前跟他聊天的是他在網路上常閱讀文章的一筆,校長提到他們一行友人想來澎湖好好漫遊,想深度一點看看這裡,他卸下校長也幾年了,這次帶了一群朋友來希望他們都可以喜歡上澎湖,這一年多一直嚮往沿菊的小旅行,但他們人多機票不好處理,只好暫時鎖定台北旅行社的包套,後來離開之前校長說了一句:他來努力看看,看可否找我設計比較放心。但我也告知目前我們想專注在遊程設計無法處理機票,一個月過去,今天突然收到店內的訊息,說校長他們一群人努力找好機票了,要全程委託我們規劃設計,老實說當下很感動,那是一種信任與寄託,也是一種認同與一路堅持得到的回饋,他們為了找沿菊設計遊程努力找到數目不小的機票,或許我自己都不會有這種毅力處理一群機票,但校長他們作了,並把之後交給我們,當下我就把這個案子移轉過來我全權處理,回饋信任最好的方式就是帶他們走我心目中的澎湖。"(轉錄自高一筆先生臉書)

我看到這篇文章其實是在旅行結束後的幾天,外子有天忽然讀到了,立刻轉知給我,一筆站長之用心良苦令我深深感動。我們何其有幸,得到澎湖旅遊的精髓內容以及沿菊的優越服務,完成這趟終生難忘的旅行!衷心感謝一筆站長、國峰、仲謀二位導遊以及沿菊所有同仁。


沿菊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之旅




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之旅簡章
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之旅簡章(續)

光看這些文字,就覺得將是一趟精彩的旅行。
行前沿菊阿花問我接機名牌要怎麼寫,我心想著簡章上的「美麗最前線」太吸引人了,就取名為「2018澎湖美麗最前線」吧!

這趟3天2夜行程內容是以沿菊的3個小旅行為主,分別是「夜訪虎井慢食小旅行」、「鎖港魚市下午茶」及「目斗嶼東北海金色三角」,貫穿在每一天,都是我嚮往已久的行程,全是滿額的狀態,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其餘時間是專為本團安排的秘境景點。出發前,除了天氣不穩定外,更擔心我們這一行13人平均65歲高齡的團員,體力不堪負荷,不過沿菊早已設想周到,為我們安排雙小巴雙司機(兼導遊),提供非常貼心的客製化服務,過程中團員偶有小狀況均順利排除,讓整趟旅行留下許多甜蜜的回憶。

夜訪虎井慢食小旅行


搭乘專船在傍晚時分登上虎井嶼,感受夕陽西下瞬間爆發的美麗;島上晚餐後於浪漫的星空下與忘年同伴們閒話家常;巷內尋寶感受虎井嶼的過往與現在。雖然因為風大,眾人捨沙灘改在防坡堤內享用沿菊準備的傳統點心,仍覺得相當享受。嬌小玲瓏的小貝殼是在地解說員,她輕聲(避免打擾當地居民)將最貼近虎井的風土民情,以溫婉風趣的方式娓娓道來,令人印象深刻,大部分內容我至今猶清晰記得。晚餐後,見到餐廳門口有許多席地而臥的貓咪,彷彿無視我們這群外來客的存在。這島的貓比人多,我向來對貓保持距離,卻被這樣悠閒的景緻與大自然眾生和諧的氛圍所感動。

虎井黃昏,沙灘野餐

享受與虎井緊緊依偎的幸福


鎖港魚市下午茶

走訪馬公市定置網漁船出入的港口,這是在地澎湖人採買最新鮮漁獲的地方,每日傍晚船甫進港便有無數饕客守候搶買活跳的魚貨。這個小旅行看似簡單,但不論是時間的拿捏或是漁獲的採買烹調,均要十分精準,連我這個老鳥都想不出如此豐富的行程。七號旅店民宿主人自港邊購得臭督魚、煙仔魚、花枝和小卷便直送民宿現場料理,這些雖是親民魚種,但當超越懷石料理的菜色一一上桌,隊友們個個張大眼睛,歡呼讚嘆聲不絕於耳。相信是我一生最難忘最滿足的海鮮饗宴,尤其我一向避之唯恐不及的煙仔魚,竟然化身為炙燒生魚片,口感遠勝高檔昂貴的鮪魚腹。「四月煙,免油煎」,過去我住澎湖時無法體會這魚的美味,真是可惜!當天入港的船隻幾乎都滿載著肥碩的煙仔魚,「多即是美」的魚食文化在這裡不必多加解釋,澎湖人平凡的期待在鎖港魚市日日被回應著。
鎖港魚市下午茶的鮮魚美味沒得比

哇!這麼肥碩的煙仔魚,快抬不動了



目斗嶼東北海金色三角

東海與北海富含多樣島嶼風情,是我每趟澎湖必玩,總要登上吉貝嶼、險礁嶼、鳥嶼或員貝嶼,才算滿意。而位於澎湖群島最北端的目斗嶼,因交通問題(必須租專船),始終無法成行,想到多年來的願望可以透過這個小旅行實現,內心非常興奮。不料出發當天一早下起傾盆大雨,導遊與船長立刻展開熱線討論,判斷安全無虞後決定攻島,部分團員當下仍不太放心,但當船長指著北方籠罩的烏雲預言它即將離去,果真全程無風無雨,少了豔陽,當天的目斗嶼展現出特有的冷豔神秘面貌,迥異於晴天的輕快明亮。登上燈塔,已有沿菊精心準備的糕點等著,讓我們在這個人煙罕至的孤島感到一種專屬澎湖的甜蜜溫暖。我們平均年齡65歲,不知是否為登島最年長的團?80歲的夏珍媽媽(玉山畫會的畫家)在整個航程精神抖擻興致盎然,在島上來回找尋著下幅畫的靈感。在出發前預告自己會暈船的阿枝大哥、阿勉姐竟然整整一小時的航程,和大夥兒一樣清醒愉悅,成功登上目斗嶼燈塔。想到能與忘年伙伴同遊夢幻的澎湖北疆秘境,此生足堪回味。

                                     


看!我們是不是登目斗嶼最年長的團?

船行到汪洋大海中,工作人員收起預先放置的蟹籠和鰻管,捕到的魚蟹大大小小種類很多,有能吃的與不能吃的,經徵求大家同意後多半放回大海,只留下幾隻大的公蟹和小管留到鳥嶼當作中餐,雖然不足以飽腹,大夥兒也心甘情願。

銀河快艇船長的解說是此行最大的亮點,專業風趣讓人聽得入迷,船行非常平穩舒適,姊妹們在甲板上趁隙練起了瑜伽伸展,我則忙於吸收船長述說的故事,這麼在地的經驗我翻過很多書未曾見過。銀河快艇的工作夥伴許多來自澎湖科技大學,感覺格外親切,他們是船長謔稱「和他一樣不太正常」的年輕人,實則是點子多,活潑熱情,刻苦耐勞的海洋運動與觀光休閒產業尖兵。

舒適的北海航行中不忘抽空練習瑜伽

文創體驗

「石泉船屋文創園區」是此行最具文化氣息的景點,一筆站長特別撥空為我們解說。這裡的主人陳扶氣先生收購退役的船隻,改建成一間一間具在地文化特色的船屋,並將澎湖各地廟宇改建所拆下的雕梁畫棟等物品妝點船屋內外。這些見證過幾代人世滄桑的舊物,在這裡找到非常適合的位置,共同演譯出不同樣貌的故事,傳達非常在地的文化意念。我想如果不是兼具藝術與工程天份應該無法完成如此不可思議的工作。陳扶氣先生的石雕作品所傳達的意境非常耐人尋味,讓我又一次墜入澎湖石頭藝術的情愫。在這裡舉手投足皆藝術,尤其是利用無數平凡的酒瓶打造出整面的光影牆更是匠心獨具,足為此文創園區的特色圖騰。
攝於爆紅的註生娘娘房前
古物化身為浪漫唯美的場景
陳扶氣先生的石雕作品

秘境尋幽

沿菊為我們挑選的秘境景點對我來說一點不陌生,但同伴不同就會譜出不一樣的樂章,團員中好幾位瑜伽高手,總不忘讓美麗的景點留下我們瑜伽共修和諧美好的印記。三天下來,景點不少,但節奏尚符合我們年齡體力,最重要的是二位在地導遊能說出真正的澎湖故事,與我們的互動非常溫馨愉悅,不管團員提出任何需求總能為我們辦到,甚至在導遊任務結束之後熱情依舊,售後服務滿滿。

我們是後寮舊碼頭天堂路瑜伽創始團

廖大哥帶動的美妙瑜伽

林大哥是薩克斯風表演街頭藝人,在國峰導遊的專程引領及陪伴下撿拾到一整箱海廢浮球,準備回台北製成打賞箱。但因為體積巨大,幸好國峰代為宅配,在回台北隔天就收到了。
國峰導遊(左)與林大哥撿拾的海廢浮球戰利品
夏珍媽媽聽說澎湖花生好吃,國峰義不容辭特別帶我們來到竹灣村長家中試吃非常綿密可口的夢幻白膜花生,這種花生幾年前我住澎湖時即驚為天人,從不知何處生產,今日總算一償宿願。為了安全護送在這裡所購的幾包花生順利抵達台北,國峰特別將小巴車上的冰桶借給我們用,皇天不負苦心人,回到台北之後竟然還能繼續陶醉在這種澎湖專屬的美味之中。
品嚐竹灣的夢幻白膜花生
體驗沙灘瑜伽

隨著潮水體驗沙灘瑜伽
倚傍台灣海峽來段瑜伽舞王姿
結語
這是7個月前的旅行,至今記憶猶新,只要朋友問到如何安排澎湖旅遊,我總是分享這次的旅行經驗,再佐以我手機桌面心愛的目斗嶼畫面,誰能不心動?遇見沿菊,遇見一筆站長,都是偶然,但感動是永久的。沿菊所做的只是將他們對於澎湖在地風土文化的信心,透過創新的旅行模式與良好服務設計,去感動外地遊客,甚至推及在地遊客,這是真正企業家才有的化理想為行動的執行力。帶動趨勢,卻沒有公部門的協助,因此一路走來格外艱辛。我期許沿菊成功,讓每年返回澎湖的旅行故事不斷延續;也期許澎湖有更多沿菊,讓澎湖旅遊開創出無限可能。

後記:這個旅行,外子原規劃同遊,卻在機票尚未確定當下應允一場演講的邀約,以致錯過了這次旅遊,留下不少遺憾。不過,他已和我約定下次回澎湖一定要參加的沿菊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