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澎湖婚宴二三事

何不來場島嶼婚禮?                --攝於澎湖山水沙灘

50年前的南臺灣,跨縣市公共運輸只有火車與客運,不但班次少,行車更是悠閒!如果到異地,通常很難當天來回。年長我15歲的大哥,結婚那天,由母親娘家-台南學甲專程前來高雄參加婚禮的舅舅、阿姨與親戚們,晚上吃過辦桌菜後,眾人不嫌簡陋,就通通擠在家裡狹小的通舖就寢,待隔天才搭著客運,搖搖晃晃返回學甲。當時雖是工業社會初期,農業社會「惜情」的氛圍仍普遍存在。對比今日,新人忙著工作,婚宴講求效率,與親友敘舊時間自然簡短了。

這些年參加的澎湖婚宴,讓我想起半世紀前的舊事,情感連結真是太巧妙了。


【16云】的喜宴

清宗大哥的兒子在台北工作多年,結婚時特地回到故鄉澎湖舉辦婚宴,雖然在台北也有宴客,但我們為了能再回到澎湖與久別的朋友相聚,不假思索便與老公搭了飛機直奔馬公參加喜宴。向來行事低調的清宗大哥與大嫂,選在高檔的「阿東餐廳」宴客,讓我感覺到無比慎重。當每一道菜上桌,不但「台北聳」的外子和我,同桌澎湖的友人均不約而同驚奇連連,讚不絕口。最前面4道料理眾人是以毫無保留的狀態完勝,速度明快,出手俐落,這在一般喜宴並不多見。更令人驚豔的是,後面還有12道貨真價實的美味大菜。記得有一盤是清蒸土魠魚,只見直徑超過40公分的巨大盤子,擺放著一片斜切的土魠魚身,還略嫌擁擠呢!雖然此時已酒足飯飽,「歪嘴雞」的我倆也顧不得這一生難得的機會,大啖那肥嫩油香的銷魂美味。後來端出的菜肴雖然不斷地挑逗著我的味蕾,限於胃容量也只能淺嚐。此時餐廳及時送來大把塑膠袋,鼓勵大家打包,看著眾人有如中樂透的快意表情,只有「舒暢」二字可以形容。

隔天中午,清宗大哥特地在總統級的餐廳-清心小吃擺了幾桌好菜,招待來自台灣的親戚,這可是林家親戚每次到澎湖的專屬福利,身為麻吉好友的我們一同參與,感到無比榮幸。

後來才了解,16道菜的設計原是由古早習俗留傳下來,以應早期交通不便及物資缺乏的農業社會,讓參加喜宴的親友吃得飽、吃得好之外,更要有得帶。目前的喜宴大多改為12道菜,不過,據說澎湖至今仍有幾個村落保留16道菜的傳統,像是赤崁、龍門及蒔里等,當地人稱之為「16云」。

一包禮金連吃三天


今(2016)年初春,住在馬公的發哥兒子結婚,在他的盛情邀請下,我們打算喝喜酒順道實現夢寐以求的澎湖舊地重遊。光正客串此次婚宴的超級接待員,電話中告知我們可以吃三天喜宴,當時心想他總愛開玩笑,所以我們還特地規劃了一些過去未完成的景點與美食。但是計劃始終趕不上變化,下了飛機已近中午,而發哥的台澎親友團早已等著我們共用中餐,地點正是晚上婚宴的餐廳。許多人前一天就從台灣抵達馬公,親友桌在那時就已經啟動。

正式喜宴在龍星餐廳。情義相挺的麗美與光正擔任主持人,一上場氣氛便熱鬧非凡,倆人不但說學逗唱樣樣行,道地澎湖腔調的四句賀聯,娓娓道出主婚人的心情,此時我察覺到發哥與發嫂的激動與興奮,親切熱情的招呼聲、歌聲與歡樂聲此起彼落,與他們過去的靦腆截然不同。這場沒有專業服務的婚宴,讓家人、親戚以及朋友間的情感迸出更多火花。
喜宴中忘情高歌的主婚人:發哥與發嫂

隔天中午,我們又到龍星餐廳用餐,發哥發嫂的升格與好友團聚的喜悅仍舊續攤著。

適合婚禮的島嶼

回到澎湖,獨特的海島景致與極致的海鮮美食已經讓我有微醺的感覺,婚宴中的溫暖人情更讓我感動良久。

與麗美聊著,我發現澎湖仍保留著許多傳統婚禮習俗,吉祥話對聯押韻傳神,反映澎湖特有的語言文化與詼諧趣味。相較於其他縣市,這裡的文化資產整理已屬優越,只是,我試著尋找澎湖婚禮習俗相關文獻,卻找不到比麗美的口述更豐富的內容。這應該也是被遺忘的澎湖文化瑰寶之一吧!

很多人在問,沒有博弈的澎湖何去何從?我相信,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才能永續發展。看到藝人們經常選在異國島嶼舉辦婚禮,勾起我對澎湖發展婚禮島嶼的狂想。澎湖有極豐富的觀光與文化資源,串起點、縣、面的觀光亮點,發展婚禮聚落,妝點春夏秋冬的人生喜悅,捨澎湖其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